可以看得出來你是一個中上程度的打者了,我大概提供一下小小的意見:主要是手臂力量釋放的時機沒搭配上腰力釋放。

(1) 腰部力量釋放:
左腿打直的時候,是腰部力量釋放最大的時候。此時同時也是手臂力量開始釋放的時候,就像圖C.的手臂動作狀態(不包含下盤動作),很明顯手臂力量沒有搭上腰力的直達列車。

4a531a7191b23.jpg

A. B.

(2)手臂力量釋放:
在這兩個動作之間擊到球可以把手臂力量發揮的最好。

4a531a726d8d6.jpg

C. D.

(3)比較:
由下圖可以看到當A-rod左腿伸直的時候,也同時擊到球,可見他整體的爆發力,在極短時間內將球棒揮至擊球點,並再進一步地繼續釋放手臂力量,釋放完就像圖D.的動作(Power V,僅指上半身)。比較一下可以看到其中的動作有何不同。

4a531a7213d67.jpg

4a531a73191b0.jpg

(4)想法:
對你來說要追求的目標就是將圖B.中左腿伸直的時機與圖C.上半身的手臂動作恰當的結合,以求將腰部力量在擊球點時與手臂力量一同釋放。

4a531a71219af.jpg

E. F. G. H. I.

在圖A.之前的揮棒過程如上,圖C.是手臂已開始伸直,看得出來啟動伸直手臂的意圖是在圖I.之後,顯然啟動的時機過晚,那麼要在何時開始伸直手臂?初學者很容易在圖E.就開始伸直手臂的狀況,這樣會導致揮棒半徑過大,拖累揮棒節奏,在圖F.啟動也會有如此的狀況,因為此時腰已經進入旋轉的過程,若此時伸直球棒會導致轉動中的身體去”拖拉”球棒。比較好的啟動時機是在圖G.與圖H.之間,比較靠近圖G.的位置,此時腰已經轉了將近二分之一,在此時開始伸直手臂就會有相較於圖F.的狀況會有”推動”球棒的效果。在你已經會用腰啟動球棒的這個基礎之下,在這個位置要立刻開始進入伸直手臂的過程,才來得及達到圖C.。至於力量釋放的技巧我在”打擊經驗分享之六”中有說明。

(5)影響:
如果照這樣的分析作揮棒的話,最大的影響就是相較於之前的擊球點位置勢必要把球再跟進來一些,大約會是在圖B.中左腳掌角度方向的延長線上。目前你的擊球點位置過低,相當於腰帶位置,可能暫時會掌握不到擊球感,短暫的低潮是可遇見的,可以試著提高一點所設定的擊球高度會有幫助,當熟稔新的技巧之後再調整高度也可以。然而經過技巧性的調整之後,突破的法門當然是不斷地練習再練習。

(6)補充:
開始揮棒時,左腿會往外跨一步,當踩下去之後就不能再移動以保持整體穩動性,從圖E.到圖H.可以看到你左腳會有移動的狀況,比較穩的狀況是在圖E.踏下去的腳掌角度,與在圖H.中左腳掌的角度相同。在揮棒的過程中,左腿所承受的身體重量是類似拋物線,在擊球的瞬間前後,承受的身體重量最大,這個可以再慢慢體會。

實際打球時,應保持著與空揮球棒的整體穩定性相同為佳,你空揮的時候整體揮棒感覺很平穩,然而打擊時就容易走樣,既使投過來的球位置不盡相同,應該揮出身體記憶中平常最佳的揮棒感覺為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